【瑞金】暮色苍茫

不眠:

@凹凸瑞金深夜六十分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这只是个夏日又闷热又潮湿的傍晚。


太阳只在天边露出一角,就足以把半边的天空染成瑰丽的玫红色。小镇被一层一层地淹没,淹没在夏日氤氲的空气中,淹没在难得温柔的阳光之下,淹没在人们的交谈声里。
河水弯弯曲曲地穿过城市,河面上是太阳支离破碎的倒影,粼粼的波光像是打碎的琉璃,装点在两岸参差的居民楼之间。
只有日暮降临,这座城市才真正意义上迎来了自己的新生。只有白日里躲着耀眼阳光的人们从屋子里走出来,那些破旧的居民楼才能获得自己的灵魂。


银发的少年站在街边等公交车,耳朵里塞着耳机,白色的线伸进兜里,身上的半袖还带着汗水的痕迹,发尾湿漉漉地贴在脖子后边,被发带束起的那部分给他减少了不少的负担。
他刚刚从球场出来。
少年是不容易被晒黑的体质,就算这个假期他无数次地到球场打球,也没有像队友那样一黑就是好几个度,反倒是在他们的衬托下,显得他更白了一些。
载满乘客的公车逆着阳光,晃晃悠悠的开过来。
他每天都坐这班车回家。
自从入了夏,车里便只有粘腻的汗水,污浊的空气,和被生活蹂躏一天的人们。因为正是下班的时间,车上很少会有空座,银发少年踩着被磨的发亮的台阶上了车,习惯性地站在靠门的那根柱子附近。
公车就继续晃晃悠悠地向前磨蹭。


街边的奶茶店还开着,玻璃门折射出漂亮的光彩,洒在柏油路上,像是在柔软的巧克力蛋糕上撒上亮晶晶的糖块。风铃被夏日的微弱的风吹起来,发出微弱的,悦耳的响声。
小吃铺门口坐满了出来纳凉的中年人,手里握着巨大的蒲扇,一边聊天一边交谈,和树上不息的蝉鸣交相呼应。
少年耳机里的歌被切到了下一首,他的头发被风吹得向后倒去,裹杂了水汽的风扑得人心里痒痒。
金发的男孩就是这个时候上的车。
他背着书包,看起来不沉,因为他的后背挺得笔直。
他是银发少年的朋友。
各种意义上的。
他们每天都会在这辆公车上相遇,他们曾经交换过名字,戴着一副耳听歌,在暮色里牵着手走到街道尽头。
今天也是这样。
格瑞下车之后,就站在站点等着金把鞋带系好。少年的对穿着没有多大要求,明明生得一副阳光开朗的样子,却从来没真正注意过自己穿衣的细节,连鞋带也总会莫名其妙地散开。
所以,他每次下车都会系好鞋带。
他们两个一起走的距离只有短短的一条街,他不想让这段时间里充满着不可知的东西。
比如鞋带什么时候会开。


他们并肩走,暮光把他们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,像是下一秒就能在天边徘徊,从现在走到永远。
太阳的余晖已经没有多少热量了,却依然扮演着调色者。
金的短发柔顺地垂下去,在格瑞边上说自己一天的故事,蓝色的眸子里尽是兴奋和快乐。
让人没有办法打断。


他们会在马路尽头分开,但是在那之前,他们也会躲进路边的咖啡屋,点一杯冰凉的咖啡,在狭窄的空间的阴影里接吻,交换彼此带着咖啡的苦涩的气息。
格瑞会攥紧他的手,直到分别才放开。
金发少年会红着脸和他告别,最后背着书包走进老旧的居民楼里。


你看啊,
暮色苍茫。
在空阔的天空之下
也在少年碧蓝的眸子里面

评论
热度 ( 66 )

© 凹凸瑞金深夜六十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